天明

读书笔记之《教父》

语言简明了,开篇就用了几个简单的案例,描写了几个遭遇生活困难的人选择向教父求救,教父人尚未出场,已经塑造出了一个无所不能的样子。

教父的人生信条,即便在今天看来也不过时。一个黑帮首领,但是他的人格只怕比很多在所谓的光明正大的岗位上身居高职的人更为高尚。

当我读到描写教父的文字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我突然在脑海中就浮现出了在中国那些仗义疏财,行侠仗义的大侠形象。

不知道金庸在塑造武侠小说的时候,是不是也受了教父的影响,我总觉得教父和金庸第一本小说书剑恩仇录里的铁胆庄庄主有几分相像。都是一方豪强,都是重视朋友,都是扶危济难的英雄人物。

更有意思的是,他描写教父的女儿的订婚宴的时候。不光描写了教父的事例,但同时通过写帮忙的都是教父的亲朋爱友更显示出了他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帝王形象,反而显得平易近人,有几分亲切感。

这本书的作者被称为通俗小说之父,我一直在想,通俗小说与纯文学的界限在哪里呢?

翻了很多的书,也没有找出一个确切的说法。我个人觉得实际上不必分得那么清楚,当一本通俗小说能够经得起时间大浪的检验的时候,那么它的文学价值绝不比那些被标榜为纯文学的作品要差。

目前,教父的问世时间还不算特别长,也不能说是他经过了大浪淘沙的检验,但是有一点我很确定,当我在读教父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有阅读快感。一种想持续不断地读下去的冲动。这个我想对于通俗小说来讲就是很成功的了。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