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明

【羡忘】竹叶殇(7)

身体好些了,开始更新。

翌日,蓝忘机醒来的消息传遍了全营。

自蓝忘机担任仙督后,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撤掉了原先有名无实的副督一职,新设春夏秋冬四令,分掌决策、执行、监督、教化之责,有各家推举门内青年才俊担任,三年一任,两任一轮,几年下来,渐成气候。如今纵然他重伤昏迷,军中一切皆能正常运转。但主帅受伤军心难免浮动,如今他醒来,众人皆是大喜过望。

 

中军帐中,各家宗主长老正在议事。因魔患已除,仙督也已经脱险,大伙心中也轻松了些,议事也不似往日那般沉闷。众人向蓝曦臣问候了蓝忘机的病情后,聚在一起谈些杂事,不觉已是红日西斜。

蓝曦臣看天色不早,正想让大伙儿散了,忽有人犹犹豫豫的开口道“当日各家宗主提议封山镇压,乃是无奈之举。早闻仙督大人精安魂,善渡灵,不知可否请仙督出手,度化氓山亡灵,还玉门以安宁。”

魏无羡闻言正欲开口,却被姚宗主抢了先“霍宗主此言差矣,仙督大人虽已醒来,但身体尚弱,岂能耗费灵力。况且度化耗费人力物力未免太大,仔细算下来,得不偿失啊,还是镇压为妙!”

这霍宗主刚刚继位,自知人微言轻,平日里议事从不多话,刚刚那番话怕是已经耗尽了全部勇气,却被姚宗主驳了回来,哪还敢再开口,只能求助的把目光投向四周。

可是众人对姚宗主所说皆是一脸赞成,他眼见求助无果,只得咬咬牙再次开口道“凡仙门行事,当以度化第一镇压次之,怎么到了姚宗主这儿反而反过来了?且血魔凶悍,又遭横死,怨气极大,倘若被有心之人加以利用,后果难以预料。纵然无事,氓山本就埋葬了无数士兵亡魂,与血魔怨灵两厢叠加,又能镇压到几时。”

一席话说的众人都皱起了眉头,蓝曦臣沉思片刻,转头问魏无羡“魏公子,倘若由你布阵镇压,可保几年平安?”

魏无羡面沉似水,右手无意识的在腰间陈情上摩挲,半晌方道“多则七年,少则五年。若是再次镇压,耗费要增加两倍不止。”

此言一出,帐房内顿时骚动起来,有几位宗主互相对视一眼,有些为难道“泽芜君,若是仙督决议度化,我等并无异议,可这费用。。。”

众人把目光投向了霍宗主,度化之事得益最大的自然是玉门,那么钱自然也要霍家拿大头。

霍宗主面对众人的目光,显得有些局促,嗫嚅道“度化花费之事,我。。。。”他稍稍停顿了一下,似有些踌躇。

有人冷哼一声“大道理说的是极好,怎么说到钱就气概全无了。”

更有人阴阳怪气道“老弟此言差矣。未必是霍宗主不想出钱,只怕是他想出也做不了主啊!”

一句话把霍宗主噎住了,脸顿时涨得通红。

霍家遭逢大难,嫡系子弟死伤殆尽,唯有三房的小儿子霍英因为父母早逝,身体孱弱,被寄养在了乡下,才躲过了这一劫。是霍家的卧龙君将他从乡下接回来,又一力将他扶到了宗主的位上。可他一个十几岁的乡下孩子又懂些什么,便暂由卧龙君代为摄政。族内本就风言风语,说他傀儡而已,此时讲来,更是诛心。

欧阳宗主为人厚道,见他难堪,赶紧打圆场道“各位都是为了解决氓山之事而来,必会竭尽全力。今日已经不早,不如改日我等禀明仙督,定下度化一事,其余的以后再议吧!”

魏无羡忽然笑嘻嘻开口道“玄门行事自然当以度化为一,此事不必回禀蓝湛。至于这钱财问题,”魏无羡转头道“我记得五年前蓝湛便召集各家拟定了章程,如今请令官出来裁定便是。”

现任令官出身兰陵金氏,家里祖祖辈辈都是金家的账房总管,自小在钱堆里长大,算账不用笔墨,记账全凭脑子,是出了名的钱串子,此时当即起身道“仙督早有法令,此类事件仙督银库出四成,其余六成由当地仙家分摊。如一时筹措不足,以当地的田地、房产等物做抵押向银库借贷,头三年不计息,之后每年三厘,期限不超过十年。外地仙家如愿提供借贷,可自行协商,但利息不得高于一分。”

众人听得频频点头,当日蓝忘机制定章程时,颇有些人不以为然,一些自诩清高之士还感叹“可惜如含光君这样的人物竟然也俗了!”,如今想来,不由得暗暗赞服蓝忘机有先见之明。

欧阳宗主犹豫了一下,还是忍不住问“这可不是小数目,就算肯借,可是银库现在里有这么多钱吗?”

“是啊,是啊!”姚宗主马上打蛇随棍上“大家手头都不宽裕,若是拿出了这些钱,若是再有什么灾啊,难的,怕是难了。”

江澄忽然开口道“难也要办,若不借此机会,一举歼灭,事后若有反复,只怕代价更大。此事我云梦江氏自然是管定了。霍门主,你缺多少,尽管说来,挪动挪动,总能挤出来。”

欧阳宗主捻须笑道“江宗主高义,我老头子也不能落后啊,这钱我也出一份。也不用什么抵押物,玉门出产香料,我正想建个贩香料的马队,便算你我两家合伙做买卖,钱就从贩香料的利润里出了。”众人受此触动,皆纷纷响应,答应出钱帮忙。

魏无羡抚掌笑道“好好好,大家有钱的出钱,那我魏无羡只能是有力出力了。”一句话说的众人都笑了。

霍门主眼圈发红,起身一躬到地,哽咽道“多谢各位鼎力相助,这份恩情,霍英记下了。我回去定然倾全族之力度化氓山怨灵,此后永镇玉门,保一方平安,绝不让大伙的心血白费。”

深秋日短,此时外面天已经全黑了,蓝曦臣便让大伙儿散了。有些无事的还留下说些闲话,魏无羡挂念蓝忘机,不与他们纠缠,施个礼便先走了。

转过几道帐篷,却是一怔,霍英站在前面,正在愣愣出神。魏无羡心下奇怪,出声问道“霍宗主,想什么呢!”

“啊?啊!”霍英回过神来,有些慌乱的摆摆手,“没,没什么!”

魏无羡顺着他的方向望去,心下明白了几分,笑道“霍宗主可是要找卧龙君商议今天的事,为什么不进去?”

“我,我不敢去见先生。”霍英绞着手指头,不像宗主,到像个犯了错的孩子,“先生说此后议事要我自己去做主,可我不知道我这么自作主张,先生会不会不高兴!”

魏无羡叹了口气“霍宗主,你可知卧龙君的号乃是霍家灭门后才改的吗?”

霍英点点头“我知,先生此前号飞龙尊,娶飞龙在天之意。”

“那你可知他为何要改!”

霍英一愣,想了想道“霍家遭逢大难,元气大伤,先生此举应是韬光养晦之意!”

“是,但不全是!”魏无羡见他仍是一脸不解,上前拍拍他的肩,意味深长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谣言可以杀人,霍宗主自然不是那扶不起的阿斗,可也莫要学了周成王。”


1.这章蓝忘机没有出现,但是有一些侧面描写。我觉得蓝忘机真的不是那种只有武力值高强的人,他十几岁就协助哥哥管家,蓝曦臣不在时也是由他代理家事,所以他应该是很有管理头脑的,不然他也不会贸贸然接过仙督的担子。而且我觉得他继任仙督,肯定是要做一番事业的,不然怎么对得起他“锄强扶弱,无愧于心”的誓言呢。

2.再就是这里的魏无羡其实挺会做人的,不过我这也是有根据的。其实原著中的魏无羡或者洒脱不羁,但绝不是不通人情世故。求学时他是一呼百应的孩子王,几句话就能收服温宁,虽然和他的热情善良有关,但也可见魏无羡是个很有领袖魅力的人,如果不是造化弄人,他能是个领导型人才。重生后义城带着各家子弟脱险,指点蓝忘机不要一人把担子全担下来,让各家都来出力,可见魏无羡也是很会来事的。其实魏蓝二人都是典型的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

3.文中的制度啥的都是我瞎编的,大家看个热闹就好了。

如果大家喜欢,多多关注,多多评论,多点小红心、小蓝手。

评论(31)

热度(3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