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明

读书笔记之《教父》3

  他也有过苦涩的经历,知道一个人求人帮忙需要多少勇气。


读到这一句话的时候。禁不住住心有感触。人情最难欠,求人最困难。现在网上戾气太重,铺天盖地都是对求人者的苛求。你姿势不够好看,你态度不够诚。别人帮你是情义,不帮是公道。这些道理我们都懂,但是总有那么几件事是自己真的无法解决得了的,已经处在。崩溃边缘的人,哪里顾得了那么多的事情呢?

如果还能够姿势好看。还能够考虑态度,那么我还没有到了非求人不可的地步。

开口已经是千钧重担,那么被求者你又何妨慈悲一点呐?无论能不能办成?请先不要摆出一幅来求我的人,必然是一个忘恩负义,是一个得不到要求就要翻脸的人,摆足了敌对情绪。

独到教父这一段的时候,我不禁想到了中国最经典,最伟大的作品红楼梦。当初刘姥姥去求王熙凤,也是未语先飞红了脸。

王熙凤当初打发刘姥姥,实际上并没有放在心上,说实话,20两银子对当年的王熙凤来说,打发要饭的也不过如此。真正让我感动的不是因为他给的刘姥姥20两银子。


他给的刘姥姥这20两银子于他可能是九牛一毛,但是确实让刘姥姥一家度过了难关,而且他给的这20两银子尽最大可能性的没有让刘姥姥感到屈辱和难堪。

而是他面对刘姥姥的粗鄙,没有半分的轻蔑。纵然是高高在上的贵族,虽然是表面功夫,但是仍然给足了客气。

更让我感到温馨的事。他在得知刘姥姥到了这儿,没有吃饭的时候,为他们准备了饭菜,往回走的时候给了他一点钱,让她雇车回去,不要再步行往回走。

这已经不是随意给予恩惠的了,而是真真正正的站在对方的角度给予了一份温情。

教父的这一段也给我这种感觉,他那不是白帮忙,但是公平公正合理。他让对方不是摆在一个求人者的角度,而是你向我寻求帮助。我在我能力范围内得到了解决,并且收取一定的报酬。让双方由求人者和被求者变得平等温情起来。

评论